臺中慈院耳鼻喉部團隊。
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團隊。圖:臺中慈濟醫院 提供

記者/呂宗岳 台中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產嬰團隊、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團隊,榮獲第23屆SNQ國家品質標章兩項標章認證,獲獎團隊同仁感到榮耀,尤其在防疫嚴峻情勢下,還能要持續精進,榮獲標章就證明團隊可以提供病人最好的服務品質。

產嬰團隊週六下午為新手父母開設的雙親教室,由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講述副食品添加與肌膚接觸。
產嬰團隊週六下午為新手父母開設的雙親教室,由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講述副食品添加與肌膚接觸。圖:臺中慈濟醫院 提供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一月十三日頒發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SNQ),由於生技中心每年審視健康保健服務與產品,許多醫院都藉由參賽,確認醫療服務品質程度與能力。臺中慈濟醫院分別在醫院特色醫療組「精準人工耳蝸醫療照護」、護理特色專科組「攜手愛嬰、增能家庭、接軌國際」兩項主題獲得標章肯定,顯示耳鼻喉部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團隊及產嬰團隊的卓越表現。耳鼻喉部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團隊以人工耳蝸植入能力名聞醫療界,以「精準人工耳蝸醫療照護」參選,一步一腳印開創建構醫療端到護理照護端的模組。掌握「全程標準」、「基因檢測」、「實證醫學」與「量身定做」四大特色。人工耳蝸植入病人從入院手術、術中與術後照顧,到出院後的聽語復健,制訂完整標準化流程,並致力人工耳蝸植入的實證醫學研究,單單2019到2020年共有12篇實證醫學研究報告發表於國際期刊。特殊狀況病人,團隊也依照病人狀況量身定做專屬手術計畫,而近三分之二的聽障病人與基因相關,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團隊也為所有人工耳蝸植入病人做聾基因篩檢,讓打算再生育的家長參考。

臺中慈院護理部主任張梅芳(左)與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右)代表領取標章。
臺中慈院護理部主任張梅芳(左)與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右)代表領取標章。 圖:臺中慈濟醫院 提供

吳弘斌主任表示,臺中慈院耳鼻喉部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致力人工耳蝸植入與照護已經十年,病人殘餘聽力保留率的世界排名也數一數二,更是第二次獲得SNQ標章認證,未來還將持續在人工耳蝸植入、照護及聽與復健的道路上精進,提供病人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品質。產嬰團隊以「攜手愛嬰、增能家庭、接軌國際」主題參與SNQ認證。產嬰團隊於2007年成立,採小兒科、婦產科、麻醉科合作模組,加入護理、社工以及母嬰親善志工的多單位跨團隊方式,為產婦提供產前、產後居家關懷,營造母嬰親善的整體照護環境。同仁分工帶動許多特色,如取得專利的嬰兒沐浴車;結合即時通訊軟體line的母乳支持團體群組;24小時協助孕產婦解決懷孕、哺乳、產後、心理、生理問題,提供全面指導及照護,更接受完整的健康及母乳哺育的知識與技能。

臺中慈院耳鼻喉部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聽力師招婷(左)與邱紅萍(右)代表領取標章。
臺中慈院耳鼻喉部人工耳蝸暨聽語中心聽力師招婷(左)與邱紅萍(右)代表領取標章。 圖:臺中慈濟醫院 提供

護理部主任張梅芳表示,產嬰團隊的使命是傳承「母乳哺育、生命之根,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而品質就是要把房子根基蓋好,這樣房子就堅固了。而產嬰團隊就像從打地基到蓋房子,一步步向前,提升服務產婦與家屬的品質。將來還要結合國際母乳哺育「增能家庭、啟動哺乳」主題,協助產婦的伴侶、家人、職場與社會的支持都能改善與營造促進母乳哺育的環境,以增強家庭的社會功能。

分享:
- Advertisement -玩易寶石